close

是的,我去看魚韻了。
雖然並不是認真的魚民,但是心裡偷偷認為山口一郎是個真正的音樂人
加上幾年前在the wall的演出照片上看到那麼小的場地塞了招牌的五台mac pro以及雷射光,還有看過演出大家的高評價,讓我決定這次要衝一發

 

照例先上歌單(感謝迷迷音的整理)
1.ナイトフィッシングイズグッド (Iw_Remix)
2.アルクアラウンド
3.セントレイ
4.Aoi
5.表参道26時
6.スローモーション
7.壁
8.years
9.ネプトゥーヌス
10.さよならはエモーション
11.ネイティブダンサー
12.ホーリーダンス
13.夜の踊り子
14.SAKANATRIBE
15.アイデンティティ
16.ルーキー
17.新宝島

EN1.グッドバイ (NEXT WORLD REMIX)
EN2.ミュージック
EN3.モノクロトウキョー
EN4.白波トップウォーター

EN5.三日月サンセット

幸運地撿到一百多的序號,很晚才到現場,還好有序號讓我可以慢慢摸XD
有點職業病的稍微觀察一下排隊的人群,年齡層大約是大學生到社會人士(沒有妹仔www),性別比則女性略多,男生雖少但是跟其他日團的演出比起來算多了。
可能是因為組成的關係,觀眾都很專業(XD)很乖,沒人拿手機出來偷拍也沒人擠來擠去更沒有一動都不動的木頭人。

因為有偷偷先預習了一下這次tour的歌單,所以第一首出來是意料之內的Night fishing is good。雖然歌是意料之內,但演出方式真的是驚喜連連(該說每首都驚喜連連嗎XD)
簡直就像在開新機發表會一樣一字排開的Mac pro,魚韻五人帶著墨鏡站在電腦前,第一個音符出現整個場面的隨之沸騰,不誇張,真的是沸騰。

意圖使人想買的Mac支架撤掉之後接著就是アルクアラウンド,我因為MV而非常愛的一首歌,這次演出的曲目大部分我都熟悉(即使記不得歌名),不熟悉的曲目也都很好聽
幾乎從來沒有看過魚韻的live影像,因此不知道原來一郎這麼過動,台下跳他也跳,完全是個舞廳的概念,難怪新寶島MV裡跳得那麼開心,看到一郎在台上做伸展操,你怎麼能不跟著跳呢!
從第一首跳到中間其實已經累了,這時會場的燈慢慢全部熄滅,隨著吉他回授的聲音,在黑暗中開始唱「壁」。這首歌我並沒有很深的印象

但是在一片漆黑的會場當中聽歌是非常珍貴的體驗,能夠感受到那種音樂穿過身體所帶來的震動。
雖然有很多炫目的燈光及雷射效果,但是魚韻還是設計了一段燈光的空白,一方面給大家休息的時間,另一方面也是在宣示音樂的本質

說到音樂的本質,這場演出曲目安排精細、特效炫目之外,音場也是好得沒話說,沒有爆音沒有含糊更沒有莫名其妙的低音,頂多就是些微的泛音問題(?),要給legacy以及魚韻團隊的PA一百個讚!!(明明記得上次去音場沒這麼好的XD)

夜の踊り子居然真的帶了兩個踊り子上台!!大手筆大製作啊!!看到MV場景重現簡直驚人。
這首歌大約是我第一次聽到魚韻的歌,當時被MV吸引,覺得這團也太酷炫了。一郎的臉在MV裡被一格一格放大,愛美的髮型很酷(?)讓我印象深刻

新寶島出來整個已跳到沒力的腿又有了力氣,跟著台上大唱 丁寧丁寧丁寧 好紓壓啊,下次也把啦啦隊也帶來吧(到底是想把人家逼到甚麼程度

安可時才有了說話的時間,本來還以為不打算跟大家聊天了。一開口就說雖然很想用中文跟大家分享,但是實在甚麼都學不起來,請聽不懂的人錄音回去找人翻譯
觀眾們:ㄟ~~~ 這樣可以嗎~~~(演出開始前三令五申不可以錄音錄影拍照w)
一郎:只有MC的話沒關係啦~
哈哈哈到底是多想引誘大家錄音XD,然後就開始報告近況,這種MC感覺好像很久沒見的好朋友(已被圈粉

「三年前我們第一次來到台灣,這次又回來了,這三年間發生了很多事。首先,我們登上紅白的舞臺了(鼓掌)其實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啦。」
講到這裡一郎好像想起甚麼,說不然請翻譯來好了
很緊張的翻譯姐姐就這樣被推上台www 然後一郎又從頭講了一遍前面的所有話,真的是個很認真很貼心的人哪。
「其實我們不是很想再上紅白,因為那邊都沒有我們的朋友」
「希望以後可以以一年一次為基礎來台灣」
「想要更了解大家,跟大家一起唱歌跳舞,跟大家喝酒,不過要各付各的喔」
「我們回去日本製作新的音樂,可能會有難過的時候,你們在這裡上學、工作,也可能會有難過的事情發生,然後我們再來這裡,一起把這些苦悶發洩出來」

這次的演出有兩次安可,後來看網友的推文說是在演出前訪談就有提到台灣有多唱一首歌。
而這個多唱的歌居然是傳說中的三日月SUNSET!!!!
應該算是演唱會的神曲等級的曲目吧,至於為什麼是神曲,大家可以自己估狗一下(懶
姑且不論它的地位,這首歌確實非常合我胃口,能夠在最後聽到這首歌簡直感人。

謝幕時鞠完躬的一郎擺出ya的手勢要大家拍照,很乖的觀眾也是一直問可以嗎www
結果就是一郎點頭說可以拍,立刻出現一大片的手機海
一郎教主叫大家拍照,大家不敢不拍XD
(是說到底多想引誘大家犯規哈哈哈)

而最讓我感到這是一場完美演出的部分是,當成員們都下台之後,舞台背後的影像打出開頭的海浪畫面,並且配上LOGO
背景音樂則是在中場唱過的さようならはエモーション(再見是一種感情),放在這裡確實的跟大家說了再見。
非常喜歡以這樣的投影及配樂來結束演出,比起一結束就開燈放奇怪的終場歌曲的演出,情緒更不會被打斷,也更滿足。

圖片大家自己去搜,我懶 (欸  IG上用#312fishingtaiwan就可以看到大家的美圖惹

其他綜合雜感:

-三角形手勢簡直就是邪教儀式,全場的人都舉起三角形的時候外人一定覺得很像要跟外星人溝通吧

-雷射光在我頭上掃的感覺超酷炫,好喜歡

-新寶島的雷射字打出來整個fu就對了

-下次要來我要穿球鞋短褲配T-shirt,還要記得帶瓶水。這次太小看魚韻大舞廳的魅力了穿洋裝整個大流汗。

-愛美好漂釀,中間還要出來打太鼓真是多才多藝XD
英美超有氣勢而且衣服很好看←
害我有點想剪短頭髮
(えみ あみ二人組每次出現都好好看好幹練的感覺 <3)

-第一次看有舞臺股的演唱會,五台電腦→一般舞台→太鼓組+踊り子たち→一般舞台→把控台擺在舞台中間→一般舞台(最後這兩步還是在一首歌之內完成的!)
工作人員真的辛苦了,也看到整個演出規劃的用心

-無論舞台演出者還是觀眾都很完美的一個晚上

-\一郎/ \一郎/ \一郎/ \一郎/ \一郎/     一郎按了我的IG讚(立馬變鐵粉)
聽說最後還跑出來物販區跟大家聊天RRRR 太早走了沒跟到QQ

-魚韻真的是我聽過最好的中文譯名了

-這場演唱會將成為我評斷演出的新指標www

以上,期待下次可以跟一郎一起喝酒(只好辦在有酒的場地了

arrow
arrow

    夕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