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shikata_yukusue_JKT_syokai_RGB_SMALL.jpg

「高橋優、一路走到這裡。認真地用音樂來表達過去曾經有過什麼、未來將會發生什麼、該讓世人看到些什麼──。
最新創作專輯《來時去歲》,獻給在每個人內心中,過去不曾面對以及未來即將邂逅的真實自我。」


慶祝優君的專輯終於發行台壓版,於是好好來寫個感想及介紹。
這張專輯真的是傑作!聽到痛哭流涕的傑作啊!
在拿到實體專輯前,就已經先在數位上架聽過幾回,可是真的拿到實體,看著歌詞本聽歌那個感覺還是很不一樣的。
而且華納的台壓還附上翻譯歌詞耶!感恩華納讚嘆華納。
来し方行く末的意思應該就是指來時路及未來去處,優君的專輯名稱都很難翻譯QQ我非常非常喜歡華納的台壓盤名稱〈來時去歲〉保持了類似的意義以及那個有點文青腔的感覺。

1. Mr. Complex man
人生總是會有覺得自己很沒用的時候,一邊糾結於無聊的事情上,一邊又暗自罵自己幹嘛糾結。
每天為自己戴上假面其實心裡不斷的在比中指,其實那些無聊的事情就破壞掉就好啦!
是首很爽的開頭曲,優君在訪談裡面表示這首歌其實是在講很個人的事情,卻發現大家都有同感,這樣從自身而出的共感也是這張專輯所想要帶給大家的,所以就拿來做為開場曲。

2. 君の背景 (你背後的風景)
擁抱的時候,我看到的是你背後的風景,這樣我們就能看見360度的世界。
歌曲開頭以兩人一起提東西要配合對方的身高,希望能夠分擔共同的重量開始,覺得是好浪漫的一種關係,平和而攜手共進的那種親密關係。
我也很喜歡副歌那個具有推進感的節奏!

3.さくらのうた (櫻花之歌)
已經在春天發行過的單曲,收進專輯裡了。這張單曲我今年去日本玩時帶了一張二手的回家,大推裡面的C/W曲啊!(離題
我們一定像櫻花一樣美麗的綻放,到那個時候,在那棵樹下見好嗎
約定著一起完成夢想的夥伴,雖然都在不同地方打拚,但等到再次見面時希望大家都完成自己的夢想了。
很少有櫻花歌這麼悲憤(?)的欸,但仔細聽歌詞卻又好感人ㄛ嗚嗚

4. 明日はきっといい日になる
同樣是已經發行過的曲子。同一間事務所的Rihwa也拿來翻唱然後發行單曲了呢。
在宣傳影片中說這首歌對自己很重要,我猜是因為這首歌非常受歡迎又好唱吧,大約是跟福笑い差不多的感覺?
不管發生甚麼事情,都會變成幫你上色的顏料,一定能夠變成顏料的吧
只要你笑了一天就很美好,明天也會是美好的一天吧。
很適合拿來在起床後跟睡前聽的,充滿生活動力的歌曲啊

5. 拒む君の手を握る(握住你拒絕的手)
一定要有的變態優的曲目!!不是我要說這首歌應該附上警語這樣會被告性騷擾啊wwwww
「外面已經很晚了,讓我送你到前面吧
『一個人沒關係』,我握住你拒絕的手
好喜歡妳的聲音,不管幾次都願意聽
連生氣的聲音,都想塞進瓶子裡蒐藏」
雖然聽起來真的是有點可怕的歌詞,但是優君說這是「有些人會覺得很變態,但也有人會覺得很萌的歌。被拒絕過的人就會了解的」
其實想想也是,大家或許在面對戀愛關係時都想做出這種事吧,把心中的畫面具象化,可能就會如此。
除了歌詞很厲害之外,這首歌的曲子我非常喜歡,橋段處理的很有趣。

6. 象
之前提供給關八歌曲,拿回來自己cover
不是我要說傑尼斯的版權也抓太緊了吧,就只有這首歌不能數位上架XD

7. 悲しみのない場所(沒有悲傷的地方)
この世のどこかで 悲しみも争いもない場所で
君が笑ってる 声がする
夢を見る
在這世上某個沒有悲傷也沒有爭執的地方
聽到你笑的聲音
我做了這樣的夢

優君的專輯裡都會有幾首讓人能夠靜靜聽的歌。細看歌詞會發現應該是寫給過世的人的歌曲
訪談中提到這是寫給優君的奶奶的歌,因為這兩年比較常在秋田(優君的家鄉)活動,因此思考了高橋家到底是甚麼樣的家庭呢
於是寫出了給奶奶的歌。

8. 産まれた理由
婚禮的歌,MV裡的西裝優好帥!!!!!
超適合拿來感謝爸媽做成長回顧影片的歌曲www

 

9. アイアンハート(鋼鐵心)
「如果肌膚像鋼鐵一樣,是不是被打也不會痛呢
你柔軟的肌膚,就連對別人的痛都敏感。」
假裝自己有鋼鐵般的心與身體,但是被攻擊時還是會痛吧,那麼為什麼大家都要討厭別人呢
沒有人是為了憎恨而生的,但是因為無處可去而持續憎恨著沒有見過面的人
不如一起歡笑吧

10. cockroach
高橋優最擅長的搖滾嘶吼曲,不知道為什麼對昆蟲很執著的優君,每張專輯都有一首昆蟲歌XD
「管他是怎樣的環境,都會爬著前進」
效仿蟑螂討人厭卻又很上進(?)的精神
「每次被擊倒再站起來,都會更堅強」
大家一起來當蟑螂吧(握拳

11. 光の破片(光的碎片)
我非常喜歡笑い会えたことも ぶつかり合ったことも 僕の大切な宝物 這一段,夾在曲子中間鼓聲收掉只剩鍵盤配樂的編曲超讚
每次聽都很想跟著唱
作為動畫主題曲確實很能炒熱氣氛呢。

12. BEAUTIFUL
 歌詞爆長的一首歌,根本就是在寫散文了吧XD
「你一定很辛苦,很寂寞對吧
獨自苦惱了多久呢
走到這裡真的很了不起
只有一件事我想要讓你相信
君は美しい」

總覺得好久沒有聽到一張整整12首歌的專輯了,寫完居然有累的感覺。
最近人生又面臨一些困境,雖然說起來沒甚麼,但每次聽高橋優的歌都能療癒到身心。
來時去歲,正好在這年末的時期,好好地聽聽音樂,檢視自己走過的路以及將要去的地方吧。


參考資料:華納的歌詞翻譯
高橋優本人全曲解說:http://natalie.mu/music/pp/takahashiyu0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橋優 專輯介紹
    全站熱搜

    夕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